身在台灣的我們,比起一些國家的人民來說,我們已經是很幸福的了。


珍惜身邊的一切不要太貪求,


幸福


是一點一滴小小的滿足累積而成的


*******************************************


還記得前一陣子跟OG兄在MSN上閒話家常時,我提到我們生長在台灣的人民們太幸福了,完全沒有悲傷的權利,我同時也聊到我曾去過一次剛果當義工的經驗,那一趟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深深地體會到我的生命是受到多大的眷顧才能生長在豐衣足食的台灣,我根本沒有資格哀聲嘆氣。於是OG兄建議我把那趟剛果之行的心得貼在部落格跟大家分享,當下我馬上答應,但卻遲遲未動手執行,直到今天早上看到 咪汪 的一篇文章 過分!!!這就是所謂的博愛?  ,那份心痛再度震憾我全身,於是忍不住一陣憤怒寫下我的剛果之行的感想。希望大家能看完我這篇文章之後,要好好地懂得惜福。


 



 


  二○○五年一月我曾應朋友之邀參加一個義工團體深入非州中部的國家,我與友人被分派到剛果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的隊伍,一同去揭露這個受戰爭蹂躪的國家。


  剛果這個國家近幾來的鬥爭是起源於財力和權力的不斷對抗,而引發出叛亂軍隊的抗亂事件不曾停息,至今已導致六年來已有高達四百萬無辜人口慘遭屠殺,然而在剛果的每一天,強姦被即為一種邪惡的武器攻擊女性。剛果的女性時時刻刻身於危險處境,年輕的叛亂軍隊常深藏於森林中,有可能隨時或特別在深夜裡攻擊村莊,屠殺男人和小孩和兇暴地輪姦女人,不管任何年紀的女人,小至未成年女童,大至老阿嬤無一可幸免,而且那些被蹂躪的女人在自己的家人面前,尤其是當著自己的小孩和丈夫面前被輪姦,身心嚴重地被摧毀,而悲劇不會因此而停止,數不清的女性接著下來懷著父不詳的小孩。女人在剛果實質上說來是戰爭的掠奪物,我會說她們是目前世上受到最大苦難的人們,為了保著自己和家人的性命,剛果女人只能乖乖就範,毫無反抗的能力,但最後換來的還是全家人傷亡慘重。



  我們的隊伍第一站所到達的是位於剛果東邊一個叫Bukavu的村莊,數不盡的剛果女人不旦被強姦又懷孕並被虐打得不成人形,有的是下體因為過度多人輪姦而產生嚴重撕裂,更沒人道的是施暴者在完事後乾脆用槍往被害者的下體開個兩槍,雖然命是保住了,但她們的陰部也失去了其功能,也就如此那些女人的下場就是被老公給休了。很多小孩,因為母體長期生活於身體和心理的痛苦下,出生後便成了先天性殘缺者。在同一個村莊中有一所收留天生殘障孤兒的孤兒院,都是母親被輪姦後而生下來的,而他們的母親都死於難產。



  更悲慘的是,也是我最餘心不忍的是許多被屠殺者竟是孩童。當我們的隊伍來到一個不久前才被攻擊的村莊時,我這一輩子曾沒見過那麼多屍體偏佈四處的慘面,我當時完全無法想像真實發生的狀況,小孩被曚眼挷手排排躺倒在地上,滿地已乾黑的血告訴我們,這些天真無邪的小孩一一如同被處決似地慘死在無情的判亂軍的子彈之下。我的心就如被一把斧頭狠狠地砍上的震憾,那股心痛迫使我根本無法聞到滿天漫飛的屍臭,即使聞到了,我心頭那股悲慟的味道更濃,於是我哭了,疼惜那些無辜的小孩。




  我們在剛果的十天當中所到之處,剛果人民如同生活於水深火熱的地獄之中,醫療不足,飲食不足,沒有一間完整的屋子,他們只能暫住於臨時搭建的棚子,還分分秒秒提心吊膽會不會有叛亂軍再來攻擊,這簡直比下地獄還慘。經由嚮導的翻譯,我們採訪了多位受難者,讓我們相當痛心的是她們的回答內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十六歲的少女,她表示她根本不知被多少人輪姦,因為她當時怕到只好把眼睛緊閉,那一夜她一家大小,女的全被輪姦,男的和小的全成了叛亂軍的槍下魂,她最後的一段話聽來令人很不捨,她說:「我無家可歸,我向神祈求,但我不知道祂是否有在傾聽。我不曾接受過教育,我不會看字也不會寫字。還有我根本沒有夢,也不敢有夢想,也負擔不起做夢的權利。我現在感到很絕望,但我會努力地活下去,相信有一天我一定有能力可以有夢想。」



  就在我們結束剛果的義工活動坐往回家的飛機上時,我不斷地回想起那些一幕幕的悲慘畫面,但並未曾讓我感到噁心反胃,反而引起我對人類有了很大的憐憫之心,想到剛果人民的生活處境,我是何等的幸運和幸福。這一趟剛果之行實實在在地改變我的人生觀,我領悟到我們這一群生長在台灣人們完全沒有權利悲傷。我從來不同情那些因為失戀或受到挫折而自艾自憐,甚至想搞自殺的人,想想看那些剛果人民,不管生活得多悲慘,他們還是咬緊牙根地活下去,爭取每一秒活著的滋味,即使是苦難的,他們也絲毫不放棄。也就如此,我更鄙視那些一天到晚無病呻吟只為失去的愛情唱挽歌,這只有吃飽撐著沒事幹的人們才有那種閒功夫和本錢去談戀愛,即使是失戀了也是一種祝福,失戀可說是豐衣足食社會的產物之一。看到那群跟奪命惡魔交戰的剛果人的命運和沒有人道主義的生活處境,都比台灣的流浪貓狗還不如,連夢想都不敢做,更別提到談情說愛,他們甚至沒有電視可看,更別說上網玩電腦。



  剛果人是被世界遺忘和忽略的人們,叛亂軍是凶手,但我們卻袖手旁觀和無能為力地看這樣的悲劇天天上演,難道我們就不是凶手嗎?每當我一想到剛果的人民,甚至更多有相同處境的國家,就更恨自己沒有力量去制止這無情的事件不斷地發生。此時神在哪裡?祂怎麼忍心讓那些無辜的人民受盡這麼多的苦難呢?難道祂沒有聽見那些人民的祈求嗎?--而我告訴你們,這一點也不誇張,像我以上所描述發生在剛果的悲慘事件,當大家正閱讀我這篇文章時,那些慘劇正在發生中。(Believe it or not, it's happening right NOW!)


  Do you know how lucky you are? Just be happy what you have, and stop whining. Do waht you can do usefully and help people, whoever they are,  need your great compassion.  No one deserves to be frightened for getting killed , raped, or starved. Especially kids.



  自從開始玩部落格起這幾個月下來,無形中固定去很多部落格,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之一,但直到最近我開始放棄光顧某些部落格,雖然仍然還訂閱著。坦白說,我真受不了他們一層不變無病呻吟的文章,總是徘徊於失戀的情境,無時無刻哀悼自己情殤,好像人生就只為愛而活,好像快樂只建立在愛情上。雖說部落格是個人情緒抒發的地方,每個人有自己方法去經營,但若一個人只有一種情緒,把生活重心只擺在愛情點上,不斷地告訴自己有多悲情,博取他人的憐憫,這也許可以得到一些朋友的關心,但久而久之,老是看一個人在那鑽牛角尖,只活在自己的塔裡,這樣的人真的太不知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趴趴熊 的頭像
    趴趴熊

    笑 是幸福

    趴趴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