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是個國三學生,前陣子被母親帶到身心科就診,原因是她突然不肯上學,任憑家人怎麼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於是在親友的建議下來找筆者。

治療次數不下二、三十次了,美美對沒有回答過我任何一句話,也沒有問過任何問題。在母親的協助下,我逐漸了解美美「拒學症」的形成,原來美美得到的是所謂「小公主症候群」。


父親是個小學老師,母親在夜市做生意,從小就把美美伺候得像個小公主,幾乎沒有違背過她任何要求,甚至不要父親太過接近美美,因為母親覺得父親說話大聲,言語粗魯,會嚇到孩子。

美美一路被當成小公主般地呵護著,雖然家境並不算太好,但父母從未讓她吃過苦、分擔過家事,美美也生得甜美可愛,小學成績優秀,一路安然成長。

美美曾學過鋼琴,母親希望她進入國中音樂班,但進入音樂班的美美不但要練習琴,又要面對課業壓力,美美的表現並不傑出,面對同學間競爭的壓力,終於有一天,她的情緒爆發了,拒絕上學。

做父母的當然心急如焚,都已經國三了,眼看當時就要面臨基測,一直把美美當做小公主的父母氣得對她又打又罵,結果美美竟然不願開口說話了。我試著安撫父母的情緒,往好處想,美美的拒絕上學,是一種心理上正面的防禦機轉──人格避免其自信心全面崩盤的自我防衛措施。

如果她咬著牙硬撐下去,也許導致憂鬱症、自殺意念,或人格的全盤崩潰,那時的下場更難收拾。如此一來,美美可以重新整頓自己的內心,調適心境,從過去理所當然受保護、禁不起挫折、要人家處處讓她的小公主,蛻變成一個可以適應社會環境的小女孩。

我告訴父母,先不要急著逼她上學,我們應該一步步澄清、了解美美的內心感受,這樣一定會有幫助。果然不出所料,美美雖然不去學校上課,但願意去學校考試,以求順利畢業,同時也在家裡複習功課,把握自己的未來;後來由於母親住院開刀,美美拿掉小公主的身分,學習照顧母親,整個人成熟懂事多了。我想,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成長歷程吧!


許添盛(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任) 【中時電子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趴趴熊 的頭像
    趴趴熊

    笑 是幸福

    趴趴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